亚马逊运营,ppc广告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点,那到底如何分析广告的表现?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?
本篇文章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分析广告数据的思路。
按照一般的思维逻辑,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,遵循的基本步骤是:提出问题——分析问题——解决问题,那这个思路运用到广告分析上面,是什么样的呢?
我认为可以具体分为以下三步:
- 明确ppc优化的目的
- 分析关键影响因素
- 提供具体优化方案
按照这样的分析逻辑,针对每一个具体的广告数据表现,逐个深入解析、最终探索出一套可行的广告优化方案。
下面我将为大家来梳理一下这种方法该如何去运用,本文会涉及一些指标计算公式的推理,大家先有个心理准备哈。
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一千个ppc运营有一千个运营策略。
无论是你想通过ppc打造爆款,还是测试新品的市场反应,推动旧listing的销量,关键词上首页,亦或是仅仅为了品牌的曝光。
如果你已经开始思考如何优化ppc广告,我相信你最终的目标肯定是:用尽可能少的广告费获得更多的销量,赚取更多的利润。
此时,我们优化广告的目的就变得非常的明朗:
- 减少不必要的广告费用支出
- 高效管理转化率高的词(把更多的资源向好词转化)
- 寻找新的关键词
谈到ppc,总有绕不过去的几个重要概念,这些指标、因素对PPC广告有重要的影响,下面我把以下概念给大家先缕一缕。
- Acos
- 竞价
- 关键词匹配类型
- 否定关键词
1)acos
这个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指标,今天也跟大家好好来聊一下acos。
序号 | 费用明细 | 金额(美元) | 占比 |
1 | amazon fee | 25 | 25% |
2 | 头程费用 | 10 | 10% |
3 | 产品成本 | 35 | 35% |
4 | 利润 | 30 | 30% |
5 | 销售价 | 100 |
在投放广告之前,也就是还没有ppc费用支出之前,产品的利润率是30%;
现在你打算投广告,当你把这30%的利润全部花在广告上,仅从广告本身产生的利润来看,既不亏本也不盈利,收入等于支出,这个点就是acos的收支平衡点,当acos在30%以下的时候有盈利空间。
由这个公式,我们可以看出,销售价越高,收支平衡点越高,这说明你有更多的利润空间去投放广告。
打个比方:把销售价调为120,breakeven acos就是42%,说明acos在42%以下都有利润可赚,但是我们也知道,售价调高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销量和转化率,这个需要大家来综合权衡。
另外,acos的计算公式我们可以进一步来分析:
例如:ACoS=(cpc×点击量)/ (销售单价×销售数量);
而,销售数量=转化率×点击量;
那么,我们可以得出:Acos=cpc/(销售单价×转化率);
由此可以看出,acos与产品的销售单价、转化率、cpc竞价有很大的关系,在分析acos的时候我们就需要从这些变量指标逐个挖掘。
(这一连串的公式推理,感觉回到了初中做数学题的时光,谁说学数学没用的,你看这不派上用场了嘛,千万不要再相信什么读书无用论,这种鬼话!)
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,在分析acos的值时,需要与ROI结合来看。
千万不要唯ACOS论!
ROI是什么?它指的是广告的投资投资回报率(ROI=总广告预算/总销售额)。
怎么理解它与acos的区别呢?
打个比方:比如一款产品售价为$15,客户广告总花费为$10,广告订单为5个,acos=10/(15*5)=0.13;
因为这个广告的效果,使店铺的产品总订单达到50个,总销售额达到$750;
那,ROI=10*100%/(15*50)=0.013;
所以,我们在分析acos的时候,一定也要考虑这个广告为整个店铺带来的订单数,广告的一个连锁效应,它会影响店铺整体的盈利情况。
2)竞价:
具有竞争力的竞价可以帮助你获得比较好的广告位。
3)关键词匹配类型
广告中的关键词匹配方式有三种, Broad、Phrase 、Exact,这三种匹配方式决定了产品目标受众的范围大小。
4)否定关键词:
对于那些没有转化又不断消耗广告费用的关键词,可以设置否定,即客户搜索这样的关键词,你的广告产品不会显示在广告位上。
- 不相关的搜索词
- 没有利润的搜索词
1)减少ppc不必要的开支
- 提高流量的精准度
- 调整竞价降低acos
- 添加否定关键词
- 高ACOS——降低关键词的竞价,直到acos的表现有好转。
- 低Acos——在适当范围内,可以适当竞价和预算,获得更多的广告曝光。另外,可以考虑精准匹配。
- 高spend——高花费的词,转化率一定要好;如果说一个词让你花费了很多广告费,但是ACOS也很高,那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对广告进行优化。
- 高转化——这些关键词类似于低acos的词,是表现比较不错的词,可以适当提升竞价,或者把他们移到精准匹配里面去。
2、高效管理转化率高的词
- 设置合理匹配模式
- 调整预算
- 调整竞价
3、寻找新的关键词
ppc广告优化策略非常多样,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优化思路和方法,抓中问题的核心点,找到症结,分析问题的关键影响因素,对症下药,找到合理的优化方案。
这里提到的方法,希望能给你们一些启发。
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一千个ppc运营有一千个运营策略?
小北老师好,我在亚马逊上卖饰品, 计算出来的广告竞价在0.2。。但是广告建议竞价在0.5-0.6。每次开广告都亏,跑出来的搜索关键词很多,点击都是分散的, 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否定, 出单一两的也是在广泛匹配里面。真的不知道咋办,求指教
很到位的PPC文章,数据计算逻辑都通,没有华而不实的天花乱坠的,小北不一定是个实在人,这文章确实是很实在的,谢谢小北,学习了!